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财务审计处网站!

部门职责

1.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方针、政策、法规和制度,维护财经纪律,严格履行财务监督和管理职能,做好各项财务工作。

2.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以及学院事业发展和管理需要,制定适合我校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的校内财经政策和规章制度。

3.参与拟订各项经济计划和财务发展规划,负责编制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表。

4.根据国家政策和学校规定,积极组织各项收入,并做好银行贷款等筹资工作,保证资金链顺畅和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,并切实防范财务风险。

5.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,严格控制各项支出,做好日常会计核算工作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6.负责全校账户的管理和银行结算业务,并在保证资金需要的前提下,调度资金,依法理财,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。

7.及时编制和报送各类财务报表,监督经济合同的执行,监控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,做好项目成本效益测评和财务可行性分析。

8.依法、规范组织学费住宿费等非税收入收缴工作,协同有关部门办理助学贷款的相关手续。

9.会同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加强学院资产的监督和管理,做好固定资产入账登记工作。

10.负责工资发放、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相关工作,做好财会档案的汇总、整理、归档工作。

11.负责制定审计方案、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。

12.负责对学校财务预算、决算及执行情况进行审计;负责对校内各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进行审计;负责对学校各类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;负责对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。

13.负责对基建工程、修缮改造工程及经济合同进行审计;负责对科研项目结题报告、工程款项等进行审签。

14.负责对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;负责对实体经营单位的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进行审计。

15.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;负责校园卡挂失、充值。